Saturday, May 27, 2006

回味舊文章 2004.11.19 中國時報

節錄 張榮豐副院長文章 學術研究與政策規畫

「政策研究」和「學術研究」最大的差別是什麼?
一、學術研究在解決「為什麼」的問題,而政策規畫在解決「如何操作」的問題。
二、學術研究大部分是過去導向,尤其是社會科學方面。而幾乎所有的政策規畫都是未來導向,所有主政者莫不關心未來。
三、學術研究常是屬抽離時、空因素,以建立理論模型的工作;而政策規畫則非常重視時間和空間因素。
四、學術研究由於要探討現象背後的原因,即因果關係或發現真理,所以不能先有價值判斷,必須實事求是,否則容易誤導研究結果。但任何政策規畫都有明確的目標或價值觀,否則即無法規畫達成政策目標之策略。一旦政策目標確立後,也同時可以確定那些資訊是攸關的(Relevant)或有意義的。
五、學術研究使用的工具以分析性為主;而政策規畫由於重視如何操作,所以使用的工具較具操作性。
六、學術研究允許個人或小團隊的研究,但政策規畫則是系統工程的概念及產物。政策研究不只須整合不同專家,而且相當重視時序。
最後,政策規畫永遠要準備應變計畫,因為未來是不確定的,對手的反應也是不可掌握的。所以學者可以意氣風發,但幕僚人員永遠要戒慎恐懼。
(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)(本專欄不代表本報立場)

文章的價值在於它的可長可久,不因人的生與逝而改變。學術研究是要找出可以定性定量的真理;政策研究是要讓主事者所做的事情成為真理,尤其是未來的事。因此真理的定義隨詮釋角度的不同而不同。事情沒有對或不對,只有應用性、適用性的問題,工具也是一樣。

No comments: